December 01, 2006

::assignment 5::


Discourses in place: language in the material world - ch3 INTERACTION ORDER

  人們利用自己、時間、空間,和社會中的資源,以約定俗成的方式,表現特定的社會參與形式。在表演中,自己也成為了資源之一,即使表演者停止表達,卻無法停止透露(實體世界的語言,2005,p.64)。學生解讀Goffman這句話為,人們是在社會的主角,可能按照劇本演出,中間也可能會出現脫序的表演,演出時間直到人生的終點為止。學生認為,人們與實體世界的互動都是一段精彩的故事,並且是連續性的故事,而欣賞故事的觀眾或許還未查察到自己也是表演者之一。嗯,有點像楚門的世界…學生很喜歡做聯想,就像梁老師之前提過,我們會把抽象的東西,用文字的空間語詞具體化。是呀,想法或理論常常是抽象的呀,不藉由文字、圖像、物體、行為具體化,真的是很難理解。

  另外,學生對互動秩序資源的個人面門中提到「禮貌性忽略」(civil inattention)感到有趣,也就是視覺的注意。其實這動作我想大部份的人都做過吧!在公共場所更是頻繁,人們常常對不認識的人或是陌生人對我們給予充分的視覺注意,等到和對方四眼相對時,就移開視線,學生就想,下次我就對盯著我看的陌生人四眼對看並凝視,還得透露出"你在看什麼?"的味道,看看誰會先移開視線。這樣的行為多半是對方先把眼光移開,然後就很開心,我沒有要刻意要表達什麼,但重點是,就還蠻好玩的… 呵呵!(研究生啊…)。但可別透露出兇狠的眼神呀!PEACE ★ LOVE^^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這遊戲 我玩了好幾年
我只遇到一個對手
但我覺得 那人只是近視很深